天长市审计局:多维发力强化审计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3-03 15:40作者:徐蔓昆来源:天长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近年来,天长市审计局多维发力强化审计监督,有力促进各项惠农利农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助力乡村振兴。

一、提高审计覆盖“面”。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面”,提高乡村审计事项的覆盖面。一方面,对于镇(街)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抽取该镇(街)辖区内至少20%个行政村(社区)开展延伸审计调查,扩大村级资金审计监管面;另一方面推行村(居)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关注涉农资金、惠农政策的贯彻落实,加强对小微权力的监督。2021年该局在对3个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共抽查了6个行政村,对资金管理、村级集体资产管理、工程管理等10个问题提出具体的审计建议,有效规范了相关经济行为,审计整改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牢牢抓住政策“线”。以政策跟踪审计为“线”,通过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政府的惠农利农政策的具体落实情况展开有效跟踪及监督,2021年,该局在重大政策跟踪审计中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任务,以“三大革命”“三大行动”为重点,一方面关注“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城乡保洁一体化全覆盖、农村污水处理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的分解,措施的跟进,运行保障机制的建立等情况;另一方面以村庄清洁行动等惠农利农政策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管理以及绩效情况等作为审计内容,强化审计监督向“最后一公里”延伸,回应“群众的期待”。

三、紧盯审计调查“点”。以专项审计调查为切入“点”,针对乡村振兴有关项目分散、涉及部门多、资金来源广等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沿着项目及资金流转过程开展审计,关注项目开展和落实情况,把握专项资金的来源、去向、及剩余情况,着力发现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资金截留闲置、挪用侵占等问题,深入挖掘原因,并提出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建议,切实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保障国家政策顺利落实。2021年,该局对2019年-2020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对项目管理及资金使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建议,有效地加了强对涉农项目的审计监督,确保财政资金合法合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