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审计局“三个方向”开展“研究型”审计

发布日期:2022-03-03 15:43作者:王哲来源:凤阳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为全面提升审计项目成果层次水平,提高审计项目质效,全力打造审计项目“精品”,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当好参谋,新年伊始,凤阳县审计局在即将开展的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将立足“审前调查研究、审中集体讨论、审后集中研判”三方向,探索开展“研究型”审计。

一是审前调查研究定计划。深入研究国家重大方针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着眼于宏观经济运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县委县政府所需、人民群众认可,走访财政预算、国库、农财、经建等相关职能股室,充分了解本级财政预算资金的分配与使用、重大项目安排与执行、财政资金绩效与评价等方面的痛点与难点。同时,与县委政府、县委审计委员会及本级人大财工委有关负责人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深入调查了解对本级财政预算执行的审计需求。坚持数据先行,采集财政预算指标系统、国库支付系统、总预算会计账等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选取县委政府、人大及财政关注,预算资金体量大,实施项目多,与中央重大政策落实联系紧,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反响强烈的部门和单位,并结合近年来接受审计情况,经局机关业务会议集体研究后确定为“样本”,纳入本级财政预算执行“1+N”重点审计项目计划。

二是审中集体研讨明方向。坚持全程研讨,全过程管理。精心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紧紧围绕“政策执行、财政运转、发展为要、民生托底、绩效主线、风险管控”等重大事项,由局机关业务会议集体讨论研究,明确审计内容和重点、方法和步骤、风险评估及应对措施等。同时,坚持现场管控,及时纠偏。局机关主要领导决定将带领综合法规与审理部门,每周不定期深入审计现场,查看审计组项目实施进度,听取审计组审计事项推进、上阶段发现主要问题、下阶段工作安排等情况汇报。根据工作开展情况,特别针对重大问题疑点线索、涉及宏观经济运行体制机制性问题、审计证据的获取和锁定以及取证的适当性和充分性,与审计组共同研判,形成集体共识,明确审计方向。

三是审后集中研判出成果。局机关主要负责人将召集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对审计组提交的审计报告、审计移送处理书、审计决定书、审计专报等审计文书,逐一讨论研究,特别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结合被审计单位的回复意见,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背景、主客观原因,并从正反两方面客观评估问题带来的社会效果、造成的社会后果以及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措施和效果,通过集体研究,审慎评判,形成共识后出具正式文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