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审计四个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3-16 11:27作者:王维芳来源:凤阳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这是新世纪以来,党中央连续发出的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文件。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离不开审计助力。凤阳县审计局积极担当,找准审计监督服务“三农”工作的着力点和发力点,以高质量的审计监督质效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通过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揭示因体制机制不健全造成的责任不落实、机制不完善、方法不恰当、任务不明确、重点不突出等问题,分析制约农业农村改革深化等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助力乡村振兴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并有效运行。

二是通过专项资金项目的文件资料、项目开展和落实情况的审查,揭示专项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是否切实可行,政策措施落实是否进展有序,目标任务是否实现完成,责任主体落实中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影响政策落实问题,助力推进责任主体落实任务的主动性、合规性、合理性和真实性。

三是通过对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安排的涉农专项转移补助、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各类涉农资金使用的审计监督,以资金为主线,揭示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骗取套取、侵占挪用、贪污私分、挥霍浪费、优亲厚友、借机牟利等违纪违法问题,助力保障乡村振兴资金的安全有效运行。

四是通过对乡村振兴资金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的审计,并对资金绩效总体情况开展审计评价,揭示重申请轻管理、重投放轻绩效,以及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生态破坏等问题,客观准确评价政策实施的政治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助力乡村振兴真正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