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追回的高龄津贴

发布日期:2022-05-09 09:59作者:孙平余来源:天长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组长,你看这些都是通过计算机数据分析筛查出来的发放高龄津贴审计疑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向已死亡人员继续发放高龄津贴;二是同一镇(街)或不同镇(街)同一时期存在为同一人员重复发放高龄津贴;三是向不符合年龄条件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

“高龄津贴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也是审计需要关注的民生资金,这些疑点还需进一步核实。”

这是天长市审计局2020年度重点事项审计组组长和主审在审计期间的一段对话。审计组通过对高龄津贴发放明细进行关联分析、得出疑点、走访群众入户调查等方式,发现全市有15个镇(街)不同程度存在违规发放高龄津贴情况,共涉及179人次11.74万元。

该市民政局对违规发放高龄津贴的问题高度重视,立即制定整改方案,组织人员进行追缴。截至2022年4月10日,已追回多发放的高龄津贴11.64万元。

审计针对信息传递不及时、资格审查不够严等情况向市政府主要领导提交了《关于加强部门(单位)间信息资源共享的建议》的专题报告,专报提出了“打破信息壁垒,建立各部门信息沟通互联机制,促进信息资源共享,提高享受高龄津贴等相关财政补贴人员信息甄别准确度,对于已死亡人员应及时停发各类待遇,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防止虚报冒领事件发生”等合理化建议。该专报受到了该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及时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建立工作机制,杜绝此类问题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