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厕所革命”审计思路和方法

发布日期:2022-07-08 15:21作者:徐涛来源:明光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小厕所,大民生”,农村“厕所革命”建设的质量和效果,切实关系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与抓手。明光市审计局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厕所革命”工作的政治意图、战略谋划和实践要求,在今年的乡镇经济责任审计中,将农村改厕情况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内容,沿着“政治一政策一项目一资金”主线,将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工作始终,精准揭示乡镇贯彻执行上级农村改厕实施方案、工作计划、改厕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提出规范农村改厕工作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根据《安徽省农村改厕工程实施办法》第五条“县(市、区)政府是农村改厕工作责任主体,负责制定实施方案、年度计划,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乡(镇)政府具体负责实施辖区内自然村改厕工作。村民委员会负责做好宣传引导和协调配合工作”,农村改厕的具体实施责任主体是我市各有关乡镇。因此审计中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予以关注:

一、工作机制建立方面

结合乡镇具体负责的农村改厕工作内容,一是查看有关乡镇制定的实施方案是否依照参照我市改厕工作年度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流程,落实具体要求。是否存在漏项是否存在指导性不强职责分工不够细化、不使用的地方,如在某乡镇审计中发现其改厕实施方案中未依照市里出台的改厕工作方案明确验收工作内容。二是以项目实施总体规划为依据,查看推进农村改厕进度与规划是否相符,项目建设过程相关资料是否齐全,验收档案是否完备等。结合项目管理现状,查看建设、验收、管护等重点环节制度建设是否健全、完善。

二、相关制度衔接方面

一是查看以往年度农村改厕、美丽乡村和扶贫工作关于改厕的具体要求和范围,查看是否因制度衔接不畅,存在相关年度建设的农村公共厕所、户厕重复纳入年度改厕任务,造成财政资金重复安排,甚至被虚报套取的情况。二是查看乡镇分配到村改厕任务时有无与整村推进、土地增减挂等项目统筹结合,是否存在因缺乏系统谋划, 导致改厕村不久因实施土地增减挂钩等项目被拆除导致财政资金损失浪费的情况。

三、项目实施过程方面

(一)项目实施前民意调查

依照《明光市2021年农村改厕工作方案》中“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选择砖砌式三格化粪池、国标玻璃钢化粪池等改厕模式,不搞‘一刀切’”和《安徽省农村户用厕所改造验收办法》“按照一宅一厕的原则,由农户自愿申请改造,有农户签字确认的改厕意愿书或申请表”,关注改厕工作是否存在没有因地制宜,没有充分尊重农户意愿的情况存在。

(二)项目完成数量,实施标准及质量

一是看数量,通过查看改厕台账,与实施方案对比统计任务完成情况;二是看项目建设程序合规性,是否按规定履行政府招投标采购程序;三是看项目实施规范性,是否全面执行《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GB/T38836-2020)、《农村集中下水道收集户厕建设技术规范》(GB/T38838-2020)等新国标,是否加强村镇管理干部和施工人员技术培训,执行施工人员须经过技术培训且合格后方可上岗的规定,确保改厕工程质量符合标准要求。

(三)项目验收是否规范

一是看程序是否规范,根据《安徽省农村户用厕所改造验收办法》验收程序的规定“乡镇在完成年度改厕任务、逐村逐户验收和录入安徽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信息系统后,以政府文件形式向县级提出验收申请”,查看有无以文件形式提出验收申请,验收申请的时间是否在录入系统之后;二是看验收是否规范,验收资料签字是否齐全,验收内容是否填写规范,通过实地走访、抽查和座谈群众的方式,查看是否存在类似“对化粪池粪污直接外排严重污染环境的户用厕所,也予以验收通过”的“走过场似”验收。

(四)项目运行维护是否保障到位

我市先后制定了《关于建立农村改厕长效管护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农村改厕长效管护机制示范县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在各乡镇建立农村改厕管护服务站和每个乡镇配备1大2小3台吸粪车,同时对吸粪车覆盖不了的边远村落配备了吸粪泵。审计重点关注管件对接、粪便清排、厕具管护维修等关键环节。一是关注厕所粪污排放渠道,对后续建设污水管网通过的地方,有无施工时及时接入污水管网;二是关注粪便清排,对不能接入污水管网的,关注粪污无害化处理情况,对照上述两个实施方案和意见,查看是否存在粪污直排、粪污不能及时清掏等问题;二是关注农村改厕管护服务站职责履行情况,对于群众报修事项有无及时跟进处理,厕具管护维修是否到位,有无存在因维修管护不及时不到位,导致厕所不能使用,甚至荒废的问题产生。

四、项目的资金拨付和使用方面

(一)资金有无足额安排

我市农村改厕上级奖补资金和市级配套资金指标下达到市农业农村局,通过查看财政指标明细账和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明细,查看市财政是否及时将省级奖补资金及时足额下达指标。

(二)资金有无及时拨付

我市2021年度改厕奖补资金是1500元每户拨付到乡镇。一是通过市农业农村局指标支付明细并结合乡镇改厕完成任务进行比对,查看是否及时足额将上级农村改厕奖补资金拨付到乡镇,市本级配套资金是否随同及时拨付;二是查看乡镇财务资料支付明细,查看上述资金扣除购买厕具支出后是否及时到村,是否存在资金闲置,是否存在挤占克扣村级垫付资金情况。

(三)资金使用合规性

一是结合工程招标主体,查看镇村资金使用情况,如结合工程实施进度查看工程款支付是否及时合规,是否依照合同约定付款,付款对象是否为个人等;二是结合历年验收台账数据,通过身份证号进行比对,查看是否存在重复申报改厕数量套取资金行为;三是通过购买厕具数、各村领用结余数与改厕数进行比对,查看是否存在改厕数量不实,虚报工程量或虚报项目未实施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