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几点思考

发布日期:2022-10-09 11:12作者:高巧云来源:全椒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预算执行审计作为现阶段审计工作的重点之一,是各级审计机关最基本的职责,在预算执行全覆盖的背景下,县级审计机关如何让其发挥成效,促进财政资金规范管理,笔者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合理安排项目,明确审计工作重点

新形势下县级预算执行审计内容多、范围广,而基层审计人员数量少、任务重、时间紧,要想在短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任务,对审计对象进行全面梳理,明确审计工作重点就显得尤为重要。全覆盖绝不是平均用力,要凸显对重点单位、重要资金、重大项目的审计,这就要求审计机关加强与财政、发改等部门交流,结合必审、抽审、轮审等方式,明确审计工作重点。

二、开展联动审计,扩大审计覆盖面

全覆盖要求的出台,对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审计覆盖率也提出了新要求,县级审计机关只有统筹审计项目,坚持全局上下一盘棋,才能实现对审计对象、范围的全覆盖。将预算执行审计确定的重点领域、重要资金、重点事项与经济责任、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等相结合,将专项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的内容和目标相衔接,形成既分工又合作的一体化审计,丰富预算执行审计内容,拓宽审计的深度和广度,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避免重复审计,最大限度地发挥预算执行审计的整体效应。

三、优化成果利用,做好“下半篇”文章

汇总近几年预算执行审计查出的问题,发现很多问题带有普遍性和规律性,既说明审计整改工作未做到位,也说明审计成果亟待突破。笔者认为,一方面,对于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应以简报、信息等形式,向审计委员会、人大以及被审计单位予以披露,并强化审计整改公示,及时公开审计结果、整改情况,扩大审计效应,防止屡审屡犯情况发生。另一方面,应加强与财政部门对接,把审计结果与财政资金安排挂钩,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建立绩效问责机制,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对审计发现的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差、监管不力的单位,适当压缩财政预算规模,从而倒逼各单位提高预算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