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型审计助力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

发布日期:2023-12-14 14:51作者:陈先莉来源:全椒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医疗领域的健康发展,关系着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当前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正在逐步推进,审计部门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履行保障社会民生职责,在开展医药领域审计时,将研究型审计思维贯穿于审前、审中、审后各环节,以研促审、以审带研、研审结合,助力医药领域反腐,积极发挥审计监督利剑作用。

一、审前研究政策,明确目标思路

在对公立医院审计前,审计人员认真梳理医疗卫生领域方针政策和规章制度,深入卫健、医保、医院等部门单位,对现行医疗行业制度、医保基金状况以及本地区医疗卫生发展情况进行审前调查,重点对党和国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公立医院现代管理体制建设、医院药品和耗材采购、管理使用环节所涉及的政策进行研究分析,结合巡视巡察、纪检监察发现问题,做好审前研究工作,理清审计思路,明确审计目标,突出审计重点,把握审计主动权。

二、审中侧重分析,精准查找问题

针对医院信息化程度高、业务数据多的特点,审计人员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按照“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思路,结合审前调查确定的重点和目标,围绕医疗收费、药品和耗材采购、管理使用等方面,编写问题分析语句,深入对比分析,提炼疑点问题数据,再对照相关政策法规,对审计疑点问题逐一进行分析比对,并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分类定性,同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区分问题性质,提出审计建议,推动审计监督与容错纠错免责机制贯通协同。

三、审后挖掘成果,提高审计价值

一是撰写专报,服务宏观决策。撰写药品和耗材管理使用、医疗收费政策执行方面发现问题审计专报,从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审计提出建议方面,提交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综合汇报公立医院审计发现与民生息息相关问题,落实执审为民的思想理念,积极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服务,推动相关政策的制定和落实。二是动态跟踪,做实审计整改。按照审计整改要求,将查出问题分类,对于需要及时整改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和定期联络机制,实行整改动态管理,分类分块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执行清单销号制度。通过整改,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内部控制,堵塞管理漏洞,切实保障审计成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