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余垃圾无害化政策落实情况审计重点

发布日期:2024-02-06 16:18作者:黄晓来源:全椒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厨余垃圾是餐饮业和家庭生活中产生的食物残渣等有机废弃物。如随意堆放或填埋,极易污染土壤、水源和空气;如被非法收购或倒卖,则可能被加工成地沟油或饲料,进入食品链或畜牧业,危害食品安全和动物健康。因此,对厨余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是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公共卫生、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措施。

近年来,各级出台一系列政策,在推动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仍然是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审计机关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民生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时应予以重点关注,助力绿色微循环。笔者根据审计实践,总结梳理出一些审计重点及应对措施,供交流探讨。

一、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制定及落实情况

厨余垃圾是生活垃圾分类中的一种,在开展审计前,审计人员须全面了解当地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关注。

(一)关注垃圾分类政策和制度落实情况。

根据《安徽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第四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领导,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协调机制,按照事权划分的原则安排必要的资金用于生活垃圾分类”,审计人员可通过查阅资料与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了解地方政府是否实行强制垃圾分类制度,是否制定地方规章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是否设立专门的机构或指定相关部门负责对垃圾分类落实情况进行监管,以及该机构的主要职责、运行经费和权力范围。

(二)关注垃圾分类制度教育宣传情况。

根据《安徽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第八条“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全程分类管理、资源化利用的宣传,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审计人员应关注地方政府是否定期开展相关的教育宣传活动,例如是否通过各种渠道推广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识和技能,发放相关的宣传材料和在学校、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率先推动等。

(三)关注相关配套设施布局情况。

根据《安徽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审计人员应关注地方政府是否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规划,生活垃圾收集容器及其标志、标识的设置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布局是否合理,是否符合环境保护和环境卫生标准。

二、厨余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中的合规情况

(一)厨余垃圾的来源、数量和分类。

审计人员可通过查阅监管部门台账,前往垃圾分类点实地查看等方式核实厨余垃圾的来源是否合法,数量是否准确,分类是否规范,是否有混入其他类型的垃圾或有害物质。

(二)厨余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存放。

审计人员应通过查询车辆GPS轨迹来核实厨余垃圾的收集和运输是否按照规定的时间、路线和使用规定的车辆进行,是否有防止泄漏、散落和滋生细菌的措施,是否有及时清洗和消毒的设施,厨余垃圾的存放是否符合卫生和安全的要求。

(三)厨余垃圾的处理和利用。

审计人员应重点审查厨余垃圾的处理方式是否科学合理,是否有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目标,是否有有效的监测和管理制度,厨余垃圾的利用方式是否符合相关的标准和规范,是否有防止二次污染和食品安全风险的措施,厨余垃圾处理能力是否符合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需要。

(四)厨余垃圾处置企业的资质和信誉。

审计人员应核查厨余垃圾处置企业是否具备相应的许可证、资格证和其他必要的证件,是否有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和培训体系,是否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履行了各项审批手续,是否存在环境违法违规行为。

三、厨余垃圾处理设施的运行情况及废弃物处置后的沼气、油脂回收再利用情况

(一)厨余垃圾处理设施的运行情况。

审计人员应关注企业所使用的厨余垃圾处理设施的种类及技术标准,了解设施的处理能力和运行状况,包括每日处理能力、是否进行技术升级或改造等,是否存在设施长期超负荷运转或者厨余垃圾废弃物无法及时处理而导致的胀库现象。

(二)废弃物处置后的沼气回收利用情况。

审计人员应了解废弃物处置后产生的沼气量及沼气利用方式,如是否提纯作为车用天然气或者发电上网等。沼气利用后的效益,包括发电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节能减排等情况。

(三)废弃油脂利用及销售情况。

审计人员应重点关注油脂的再利用方式,如制作生物柴油对外销售等。通过查阅合同及发票,确定加工后油脂的去向,杜绝废弃油脂被加工成“地沟油”回流到餐桌上。

(四)企业管理体系运行情况

通过了解企业环境监测与排放控制、安全生产管理、社会责任履行等方面内容,全面了解厨余垃圾处理企业的运行情况。

四、厨余垃圾收集覆盖率情况

审计人员应重点关注厨余垃圾收集覆盖率情况。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得出准确结果。一是调查了解该地哪些区域实行了厨余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然后从厨余垃圾转运单位调取厨余垃圾转运车辆运行轨迹,分析哪些应转运厨余垃圾的街道、小区实际并无车辆前往转运,确定疑点后前往街道、小区实地调查;二是从厨余垃圾处置单位获取已签署厨余垃圾处置协议的商户名单,从当地的市场监督管理局获取已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商户名单,通过比对分析,筛选哪些商户可能存在将厨余垃圾私自处置,并通过抽样调查,分析是否由于商户停业或者注销而未及时注销《餐饮服务许可证》,导致比对不准的现象。结合以上两种方法,从而确定真实的厨余垃圾收集覆盖率,分析是否完成了年度计划或工作目标。

五、政府对企业的监督和补贴拨付情况

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作为一项重点环保工程,通常需要大量财政补贴予以支持。实际上,通常采用特许经营权的方式由一家或者若干家企业负责一个市的厨余垃圾收运处置。政府按时足额拨付企业补贴对于确保企业正常运营、促进产业升级、保障就业岗位以及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具有重要的意义。审计中应重点关注特许经营权的具体内容和条件,包括厨余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理、处置等环节的责任和义务,政府的监督和考核机制以及政府的补贴发放情况,包括补贴的标准是否合理、支付方式是否便捷、支付周期是否过长。通过查阅付款凭证,并与相关合同作比对,从而确定政府是否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提出审计建议,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