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正气清风徐来 良师益友育人成林

——记滁州市南谯区审计局“四心”局长徐友林

发布日期:2021-11-26 16:41作者:李杨来源:南谯区审计局阅读:字体【  

在滁州市南谯区审计局,有这样一位扎根基层的局长,他勤勤恳恳地工作在基层前沿,有着良好的专业素养,高尚的职业修养。他几十年如一日地用自己所学、所做、所感、所悟,去教育和引领着身边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正所谓“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为了让新入职的人员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以便让她们都能更快地融入到审计队伍中来,他不仅指定局里审计能手传授经验做法,采用“传、帮、带”的方式栽培她们,还从外面聘请专家进行授业解惑,为她们提供一切可以学习交流的机会。他常说,你们书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只有与工作实践相结合,才能看得更清、行得更远。让她们积极参与到各类审计工作中去,寓教于学,给她们快速成长的空间,为她们提供一切保障支持。

(一)弘扬正气的初心

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纪律机关,承担着保护国家资产和人民财产安全的责任,责任和使命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必须守护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正所谓“正人必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不是随口说说,而是要作为审计人员的工作标尺,时刻警示着审计人员。针对新进人员,他语重心长地教导她们,你们就像是一张张白纸,要守住自己的初心、筑牢自己的底线,要在自己的人生白纸上划出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而不是胡乱涂鸦敷衍了事。在每周的局例会上,他还以身边事例和他三十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诫大家,无论何时何地,要时刻保持清醒,要牢记作为一名审计干部的初心,践行自己的职责使命,要永葆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忠诚。

(二)温暖人间的孝心

为了能长期更好地照顾生病卧床的老母亲,他将母亲接到家中,由自己悉心照料,不管严冬、还是酷暑,行动不便的母亲身上总是干干净净,从未生过一次褥疮,想想这其中付出的艰辛和劳动,是常人所不能想象的。有人劝他说,又不是只有你这一个儿子,凭什么由你一人照顾?再说你也可以把老母亲送到护理机构,这样也能减轻自己的负担呀?而他总是笑着说,百善孝为先,母亲能在过去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含辛茹苦地养活我们弟兄三人,难道我们现在连一个老母亲都不能好好赡养吗?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是他却用实行行动诠释了久病床前也有孝子的感人事迹。

(三)扶贫济困的爱心

在滁州市南谯区菊香苑幼儿园里,有一群长期留守的儿童。为了能让他们更健康茁壮地成长,区审计局志愿服务队在他的带领下,持续开展志愿助力服务活动。在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期间对孩子们进行慰问活动,为他们送上礼物和精美图书,询问他们在园中的生活情况,特别就做好留守儿童的心理辅导和人文关怀等工作和幼儿园方面进行沟通,坚持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从小培养他们的爱党爱国情怀。深入联系的扶贫村、包保社区走访老党员、军烈属、困难群众,真正做到扶贫帮困,排忧解难,让困难群体得到关心和照顾,大爱人间,情系人民。

(四)行事坦荡的公心

众所周知,审计机关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担负着守护国民经济的大门,守好门、管好人,是他的座右铭。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对待审计工作,他一是强化审计独立性。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不干预一线审计人员审计工作,对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由局审理会集体研究。二是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实行“审计人员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审计人员回避制度”。三是主动接受纪检组监督。强化审计过程监控,向被审计单位发放审计廉政监督卡。在他的领导下,全局未发生一起违规违纪行为和被投诉事件。而对待荣誉表彰,他则是主动让贤。工作以来获得的荣誉不计其数,可他总是能让则让,他说荣誉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不应该由我一个人来享受。

他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基层党员干部,以初心和公心对待工作,以孝心和爱心温暖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