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百年奋斗路,起航审计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1-12-22 16:58作者:梁万丽来源:滁州市审计局 电子数据科阅读:字体【  

一百年前,一叶红船托举着中国共产党走上了历史的舞台,中华民族、中国革命迎来了曙光,从此有了正确的航向。而今,我们回望那风云激荡的壮阔征程,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篇关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优异答卷的一个缩影,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

回望党的百年奋斗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审计工作在探索中发展,在发展中完善,服务于党在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一代又一代的审计人砥砺前行、接续奋斗,为中国革命、民族独立、国家和军队发展保驾护航,以实实在在的监督成效,使得审计成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还记得十几年前,我还在税务部门工作的时候,曾有一次配合审计部门开展税收审计,第一次站在审计的大门外看审计,陌生而好奇。看着审计组的同志们高强度的持续紧张工作,我的内心对他们充满敬意。审计人的敬业、责任、奉献和忠诚深深的打动了我,同时也让年轻的我对审计人产生了好奇。很长时间,我一直在思考是什么给审计人注入强大精神动力?通过深入学习让我明白,党领导下的审计事业就是一部红色奋斗史,是与党的事业同频共振,一脉相承的伟大事业。从革命战争时期到新时代,一步一个脚印,审计人在艰苦的岁月中甘之如饴,在黑暗的苦难中追随党的脚步,始终用行动来证明自己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

正是怀着对审计人的好感,我投身于审计,爱上了审计。从一名审计新兵成长为审计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成长的背后,是无数个夜晚的默默学习和无数个春秋的辛勤付出。在审计部门,同样有无数的共产党人,他们未曾经历过壮烈的人生,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他们有时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枯燥乏味,有时忍受着与亲人数月别离的牵肠挂肚。“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在每一名审计人心中,肩负的是国家的使命和责任,这使命和责任就是把维护人民利益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为民而审。当我举起右手,向着庄严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审计人的那颗初心,更加清晰地感受到为人民服务的最高宗旨,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新时代赋予审计人的使命和责任!

全会公报提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这一要求为新时代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指明了方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首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心潮澎湃、豪情满怀。我们每个审计人,将深入贯彻全会精神,为了更好的践行心中的“使命”,扛起肩头的“责任”,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担当和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去战胜一切困难。

就在刚刚结束的审计署计算机中级班,审计人不畏困难、勤奋拼搏的精神,更是展现的淋漓尽致。在那个被称作“魔鬼训练营”的计算机中级班,课程学习紧锣密鼓,每个子夜灯火通明的教室是最好的见证,大家被虐的死去活来,却一个人放弃,审计人就是有这种迎难而上的精神。今天的学习,是为了以后更好的工作,积累技能储备,过程虽然痛苦,但却让我们内心,少了一丝惶恐,多了一分自信。

宏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壮志在心头,前途在脚下!让我们在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中传承和发扬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怀揣梦想,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共同启航审计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