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审计之路 绘就青春芳华

发布日期:2021-12-28 16:28作者:吴瑞来源:天长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偶翻日历,倏然不知,自己踏上审计之路已有整整两个年头了。回望已经走过的两年审计路,有芳草也有荆棘,有阳光也有风雨……这一路,就像一个人蜕变和成长的冲刺期,让我收获满满。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时常回荡在耳边,作为新时代青年应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砥砺前行,让青春绽放绚丽光芒。

审计是一个“大课堂”,我们在这里增长学识与才干;审计是一个“大熔炉”,我们在这里经受锻造与磨炼;审计是一个“大家庭”,我们在这里体会亲切与温暖。珍惜每一段审计时光,这段时光将会成为我们青春绚丽画卷中的浓重一笔。

争做审计“课堂”的“尖子生”。是非明于学习,境界升于自省。审计人员面对的问题往往错综复杂,只有将理论学习与审计项目的实践经验结合,以学为主,学干结合,才能打开审计难题的“枷锁”,才是高效工作的“指路牌”。学理论,做到思想与政策对接,将审计实际工作与理论学习结合起来,会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以前觉得晦涩难懂的理论,会变成必须坚守的工作信条。学业务,做到工作方法与实践对接,做好审计工作的“老黄牛”,多“揽事”,每次业务都是一次实践,都是一次学习的机会,争做样样精通的“多面手”。学用脑,做到发展与创新对接,面对急难问题,发扬“拓荒牛”精神,勇于创新工作方法,做到“心中有路数”“手上有招数”,巧用大数据审计等手段,打破审计工作中遇到的瓶颈和难点,为审计项目的实施提质增效,为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勇做审计“熔炉”的“金刚石”。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审计的繁杂工作,是我们审计青年成长的“肥料”,在解决复杂的审计疑点问题中变得灵活而坚定,在被审计对象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变得成熟而稳重。在审计“熔炉”中“养定力”,坚持政治定力是永恒不变的要求,是一切工作开展的前提;在审计“熔炉”中“展能力”,认真面对审计工作的大小事务,将小事做到极致,大事做到完美;在审计“熔炉”中“强魄力”,在做难事中积累经验,在做新事中开创工作方法。作为新时代审计青年,当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为引领,涵养“我不担当与阿谁”的追求、练就“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硬脊梁、铁肩膀和真本事,不断用担当诠释初心、用苦干践行使命,迎难而上、破局开路,争当新时代审计队伍的实干家,充分发挥好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

常做审计“亲人”的“小棉袄”。知屋漏者在宇下,知失政者在草野。我们常说要做群众的贴心人,当好贴心人不是一句口号,更不是口头禅,应该是一种行为,一种心态,更是一种习惯。这就要求我们审计工作人员不能仅局限于审计工作的本身,还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忧百姓之所忧。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管是一心为民、埋头苦干,带领全村人民实现脱贫致富的“当代愚公”黄大发,还是坚守贫困地区教育一线40余年,全身心投入教育扶贫工作的“校长妈妈”张桂梅,他们都在一言一行的奉献中恪守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他们身上闪耀着的奉献底色是我们今后工作和生活最好的学习范本。作为新时代审计青年,我们更应当懂得“奉献”之理,笃定温情于民的思想,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拉家常,问冷暖,放下架子,迈开步子,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才能真正融入到群众中去,向群众学本领,在普通岗位上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小事。

千里之难,难于寸步积累,事无巨细,可贵历次如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我对此深信不疑,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即将迎来新的“赶考路”,新的赶考路上,我们更应该发扬“孺子牛”精神,实干苦干巧干,用奋斗托举时代,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走好审计之路,绘就青春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