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勤奋努力 甘于奉献的审计人——记凤阳县审计局谈常青

发布日期:2021-12-29 16:04作者:沈庭祥来源:凤阳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昔日雁南飞,今日凤还巢”。在外地工作的时候谈常青的脑子里一直有一个想法,就是可以为家乡做点什么。“谈常青是凤阳人,希望回凤阳,至少也要回到滁州,为家乡做点贡献。”而当时由于招聘条件的限制,在工作方面他没有太多的选择权。于是,他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在等待时机的到来。

2018年12月6日,中共凤阳县委办公室 、凤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凤还巢”人才回归工程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当谈常青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甚是激动,甚至觉得这个文件就是为他准备的。在详细咨询了这个政策后,谈常青就开始争分夺秒的跑手续,一度觉得名额满了他就不再能调回。

2019年11月,谈常青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如愿以偿的走进凤阳县审计的大门。站在大门前,他想:“政府给了我一次为家乡发展作贡献的机会。今后,我一定会投入百分百的工作热情,把积累的工作经验运用到新的岗位中,努力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一番作为”。

在凤阳县审计局,谈常青珍惜机遇,迅速转变角色,尽快融入新的工作环境中。工作上,他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担当作为,把外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化感激为动力,踏实苦干,用出色的工作成绩来回报家乡,回报组织。在凤阳县审计局谈常青感受到家的温暖,领导和同事充分信任,他先后参与了2020年县本级财政同级审项目、凤阳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刘府镇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凤阳县税务局预算执行审计等项目。在工作中,领导指导,同事帮助 ,在学习本地的审计经验和技术的同时,他积极把外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年,由谈常青主审的项目荣获市级优秀审计项目,撰写的2篇信息被省厅《审计简报》采用,1篇信息被《安徽审计》采用,提交的审计报告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积极走出去,增强实战能力。谈常青积极参与异地交叉审计,纪委巡察等工作,感受氛围,提高能力,把先进经验、工作方法学回来。例如2020年9月15日至12月20日谈常青被抽调参加六届市委第九轮巡查第一巡查组第三小组巡察工作,先后参与南谯区珠龙镇、大柳镇、黄泥岗镇的巡查工作,他十分珍惜在巡察组学习实践、锻炼提高的机会,在市委巡察办的领导和第一巡察组同志们的关心支持下,巡察组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圆满完成了目标工作任务。谈常青个人也深受感染和教育,深深体会到了巡察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促进了理解,成绩得到了巡查组一致认可。

谈常青坚信,凤阳走出去的大学生,拥有故土家乡的情愫,有回报乡梓的情怀,而且他们对家乡更了解。凤阳也用实际行动,让更多的学子考出去,愿意走回来。凤阳希望学子们将知识与乡村融合,打牢建设大美凤阳的人才根基,激活凤阳建设“活水”。凤阳也怀揣“温度”,因地制宜紧紧抓住“人才”这把“金钥匙”,让更多地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广袤的舞台上放飞梦想、绽放光彩。众多的学子像谈常青一样,为建设大美凤阳注入了新活力、新气象、新动力。

走向基层,脚踏实地。为了给凤阳乡村振兴出一把力,在省委组织选派第八批驻村干部时,谈常青主动提出参加驻村工作。2021年他来到凤阳县黄湾乡梨园村,作为驻村工作队的一员,初到到梨园村,为了更好地掌握第一手资料,谈常青走访了脱贫户83户,180人,监测户7户21人。走访中,他听说村民黄道贵承包村里70亩扶贫蔬菜大棚,主要种植有机蔬菜和瓜果。当时,正是甜瓜大量上市的时候,黄道贵的瓜地里每天就有7000斤左右的甜瓜成熟,如果不尽快卖出去就会烂在田地里。于是,谈常青和其他驻村队员立即去黄道贵家走访调研,了解了他遇到的困难。为了帮助黄道贵尽快把甜瓜销售出去,谈常青一边逐户走访周边的饭店、单位食堂和水果超市,一边积极联系国税局、农商银行以及其他乡镇,想方设法推销甜瓜。他还第一时间将卖瓜信息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以及抖音平台进行发布,并给自己单位的领导打电话求助。

他们的努力很快见效了,县税务局机关食堂,黄湾乡职工食堂,乡镇银行,水果超市和饭店陆续与黄道贵签订了买瓜协议。与此同时,亲戚、朋友和同事们也纷纷通过谈常青向黄道贵下单。看着黄道贵紧缩的眉头逐渐舒展开来,脸上有了些许笑容,谈常青知道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肯定。

从外地到本地,从机关到基层,谈常青始终坚守着审计人的初心和使命,以保护民生、护航经济为己任。在工作中,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用自身积极的正能量去帮助和影响他人,用实际行动奏响振兴路上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