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习近平在浙江》有感

发布日期:2022-04-27 15:43作者:张成云来源:滁州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习近平在浙江》这部采访实录,通过与习近平有过直接接触的同事、干部群众等人的真实讲述,反映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担任主要领导的工作历程。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

书中第一篇,吕祖善谈及对与习近平同志共事期间,对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的为民情怀,他时时刻刻关心和关注老百姓的生活,把老百姓的疾苦放在心中。从浙江省建立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有贪必反、有腐必惩、有乱必治”,再到习近平同志注重信访工作,积极推动下访制度实施;无论是“八八战略”,还是“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千万工程”,还是进一步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的作风。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群众,关注民生,低调务实,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到群众中去,接地气、摸实情,调研和指导工作。

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距杭州300多公里,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基层联系点,在浙江工作期间他先后4次来到下姜村,帮助村子谋划发展沼气工程、旅游等产业,解决基层和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昔日那个落后、偏僻的小山村,俨然成为“美丽乡村”进而是“富丽乡村”的治理样板,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下姜村的村口建了一座思源亭,为的是感恩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与帮助,寓意“饮水不忘思源”。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跑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深入基层一线,问计于干部群众,走访于田头车间,思考于颠簸旅途。

在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总是亲临一线,指挥在前,从带领浙江干部群众抗击非典疫情,到防台抗台及抗旱,习近平总书记总是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为人民服务。2003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召开紧急会议,及时对抗击非典疫情做出决策部署,并亲自视察浙江省武警医院、省疾控中心等单位,慰问一线医务工作者和被隔离居民。而今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上下一心,全力以赴,使得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真挚深厚的人民情怀。作为一名审计人员,更要坚持树立审计为民的理念,坚持以民为本,把维护人民权益的理念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始终,深入谋划、统筹做好民生审计项目的实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