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审计,学习正当时

发布日期:2022-04-27 15:44作者:张成云来源:滁州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鲜明特色,作为审计人员,更要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时刻对标对表,立足本职工作,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

学字当头,树牢信仰之基。中华民族自古就是一个有着理想信念的民族。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屈原,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无不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就是因为有着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信仰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根本,心中有信仰,行动有方向,脚下有力量,唯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才能把稳思想之舵。

实干为要,强化业务学习。认真学习侯凯审计长关于加强研究型审计的讲话精神,加强业务学习和研究,注重日常积累和工作谋划。结合新修订的审计法,聚焦审计主责主业,学习研究审计程序,防范审计风险,落实审计工作责任,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审计工作专业性强,内容复杂,业务技能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在加强理论基础知识学习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要做到在实践中灵活运用,这样才能使自己的业务能力日益精进。

学思践悟,推动学以致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学思践悟”是对广大干部加强理论学习、增添理论素养提出的要求,也符合理论学习的特点和规律。学是基础,学而知之;思是学的深化,内化于心;践是学的运用,外化于行;悟是践的升华,获取经验和启迪。审计干部要努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在实践中求真知,在实践中出成绩,在实践中强能力,既要悟思想、悟规律,还要悟方法、悟体验,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