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三境界”

发布日期:2022-11-11 17:19作者:那林杉来源:天长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人间词话》中曾经说到:“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王国维先生用这三句古诗词定义了人生的 “三重境界”,我便也想借用这三重境界来描述审计工作。

审计第一境:“立”

初识审计,是茫然,是无措,此时此刻“立”就显得尤为重要。审计人立的是本心和决心,立的是志向和目标,立的是作为审计人的使命初心。

审计第二境:“守”

再识审计,是诚然,是坚持,“立”是打牢基础,“守”则是筑牢成果。审计人守的是纪律和底线,守的是公平和正义,守的是作为审计人的责任担当。

审计第三境:“得”

终识审计,是豁然,是乐趣,唯有立得住本心,守得住底线,方能有所“得”。审计人 “得”的不是金钱和名利,而是能为社会主义价值观安身立命的使命感,是能为擘画社会主义伟大蓝图添砖加瓦的价值感。

诗词之美,美在情感,时而喜悦、时而忧愁。

审计之美,美在挑战,时而艰险、时而复杂。

审计人之美,美在心境,时而茫然、时而惘然,却终能收获“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豁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