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促审,努力提升财政审计实战能力

发布日期:2023-11-02 16:56作者:安华群来源:滁州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今天我分享的这本书,是经济科学出版社2020年出版的,书名叫《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实用教程》。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建立完善预算制度的要求,推动深化预算制度改革,财政部在2020年3月印发了《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指导推进全国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为了帮助财政财务干部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规范》内容,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业务组组织编写了《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实用教程》这本书。

这本书共分为上下两册,主要介绍了预算管理一体化的历史背景、理论基础、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详细讲解了《规范》规定的预算管理流程、管理规则和管理要素的制定背景、具体要求和实操案例,对于推动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所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作为一名审计人员,熟读这本书后,我收获很大,对于财政预算编制、预算批复、预算调整和调剂、预算执行、会计核算、决算和报告、预算指标账等各个环节业务管理流程与规则更加了解和掌握,对财政各个环节业务涉及到的财政政策法规的理解也更系统、全面和深入。比如这本书第四章“预算编制”,详细讲解了预算编制的原则和基本要求,预算编制管理框架,政府预算编制的管理流程与规则,部门预算和单位预算编制等内容,并罗列了预算编制涉及到的政策法规,有助于我们了解财政预算是怎么编制的,编制的流程有哪些,政府、部门、单位预算编制是如何衔接的,财政四本预算的相互关系等。

此外,阅读这本书还有助于我们熟悉和掌握现行的财政一体化平台里各个模块能够实现的功能和运行的业务数据,并从这些数据的来龙去脉中找到蛛丝马迹,为我们每年开展的财政审计、政策跟踪审计等各类涉及财政资金的项目审计提供着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