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行知”精神品民生审计

发布日期:2023-12-28 14:32作者:高雅来源:滁州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我这不是读一本书的读后感,是读一个人。他是中国近代伟大的人民教育家,也是我们安徽人,他的品德和为人堪称“万世师表”,他一生从事教育事业,留下了教育理论巨著,他怀抱崇高理想,想要通过教育“救国、造国、建国”。在这位巨人身上,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感人力量激励人们无私无畏、奋发向上的伟大精神。他就是陶行知先生!

陶行知出身于平民家庭,从小深知穷人吃不饱,上不了学的痛苦,便立志“要使全国人民都受到教育”。他在美国完成学习任务后拒绝老师让他留下来继续深造的要求,毅然回国。经过几年的教育实践,他在《自勉并勉同志》的诗中说:“人生为一大事而来,做一大事而去”。这一大事就是建设独立、富强、民主的祖国。他深深知道,旧中国最大多数是农民,最穷困,最需要文化的也是农民。所以,他发表了《改造全国乡村教育宣言书》,下定决心,要建造一百万所学校,改造一百万个乡村,他的目标是让所有人有学上,有书读!于是,他放弃教授的优越生活,辞去大学校长的高位,脱去西装穿上草鞋,率领同志在长江边上,燕子矶旁的劳山脚下开辟了晓庄师范,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教育实践活动,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就在他病逝前不久,当时,国家内战危机迫在眉睫,身处逆境,但陶先生仍对中国前途抱着乐观的态度,对自己的理想毫不动摇,仍要在上海创办社会大学、函授大学、新闻大学....

陶先生的一生,是光辉灿烂的一生,是为了振兴中华,为了探求中国教育新路子而百折不挠,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一生。

那么,联想到我自己,作为审计干部,一要做到坚定理想信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的向党组织靠拢,提升信念感和使命感。二要做到坚守岗位,勇于承担责任,扛起审计这杆监督的大旗,审好民生工程,为人民谋福利、为国家谋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