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实干者

——通过中级审计师考试有感

发布日期:2024-03-01 08:58作者:李钰来源:天长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时代在变、环境在变,审计行业涉及的知识也在时时变化着,这些都需要我们审计人员紧跟时代,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掌握新的技能。作为一名工作资历尚浅的审计人员,在从事审计工作几年中,我时常感觉到自身本领的不足,为提高政治业务素质,于是我参加了中级审计师的考试。经过了两年的备考,终于在2023年通过了中级审计师的考试。

时间追溯到2022年,当同事告诉我中级审计师已经开始报名后,我第一时间就打开了报名系统,恰巧遇上考试改革,原本两门考试科目要同时通过改为现在的两年之内通过两门就可以,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考试通过的难度。我也暗暗给自己定下来目标,由于审计行业平时的工作任务重,能自由支配看书的时间也比较少,所以我准备用两年的时间通过中级审计师的考试。身边的一些同事也分享了他们的考试经验,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我的信心。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行稳致远。没有辛勤耕耘哪有沉甸甸的收获;没有栉风沐雨,哪有绚烂的彩虹。在我准备审计师考试时,有人会说以后又不评职称,费劲考这个为了什么呢?还耽误下班的休息时间。在备考过程中我也曾想过,也曾迷茫过,但作为一名审计青年,我们距离业务骨干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也不够丰富,这就需要我们一方面在工作中向身边的同事学习,在审计项目中成长;一方面还要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加大对审计专业知识的学习力度,通过不断学习,参加各类专业考试来增强自身的知识积累。脚踏实地的攀登,才能“会当凌绝顶”,才能增强自己的业务知识储备,更好的做好审计工作。

坚持不懈,愈挫愈勇。每一个孜孜不倦的奋斗者身影的背后,都有一颗不服输、不放弃的追梦之心,扎扎实实干,点点滴滴做,才能干有所成。2022年,我第一次参加了中级审计师的考试,但由于备考时间紧,工作和家庭的诸多事宜,使我没有时间把两门课程都准备好,最后我只通过了审计相关理论知识,虽然在意料之中,但是得知成绩时还是有失落感。短暂的调整之后2023年我又报考了审计专业知识,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把书本上的内容吃透,并在考前一个月开始大量刷题,终于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通过了审计专业知识的考试,为自己这段时间的努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虽然学习的过程很辛苦,但是作为一名审计青年,要敢于“自找苦吃”,只有在不断的学习和坚持中,才能提升自己,实现人生价值。

不畏艰辛,方能成功。回首备考中级审计师的这两年,我也有想过放弃,特别是在看到别人周末在晒美食晒游玩照片的时候,而我在看书、刷题、记笔记,有时我也产生消极懈怠的情绪。但是,当静下心来思考的时候,我发现报考审计师是我成长的一环,不能因为一点困难就放弃,没有人能把我们变得越来越好,能支撑我们变好的,只有我们自己的意志和努力,既然决定备考审计师就一定要坚持到底。不能仅仅着眼于当前的享受,而要有长远目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发挥备考审计师时期那种不服输、不放弃的态度,认真对待领导交办的每一项任务,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河流上的桥梁”,无论时间如何变幻,脚踏实地永远是最美的模样,勤奋刻苦才能梦想成真。备考中级审计师的这段经历也激励我在今后的工作生活学习中要积极向上,务实苦干,不断向着既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