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审计局:打通一公里 跑出经责审计工作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2-06-16 10:02作者:李相栋来源:滁州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今年以来,滁州市审计局强化“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争先意识,多管齐下,着力推动滁州经责审计工作加速前进。

做好审前调查,打通最早一公里。磨刀不误砍柴工。做好审前调查是为被审计领导干部“画像”、为被审计单位“建模”的关键。滁州市审计局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精心组织审前调查工作。一是打样。带队局领导亲自谋划参与审前调查,利用丰富的审计经验,采取谈话问询、实地踏勘等方式,有重点、多方位的调查审计事项,为审计组年轻人员打好样。二是作答。带队局领导为检验审计组成员审前调查工作成效,根据各人分工范围,设置“简答题”,定期听取审计组成员作答汇报,及时调度审计组审前调查方向和重点。三是互评。借助审计组小组会平台,由项目主审组织召开审前调查结果点评会,每名参会人员对其他成员的审前调查结果“提意见”、“评不足”、“谈看法”,做到集思广益。

做细审中研究,打通最难一公里。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滁州市审计局要求经责审计人员发扬工匠精神,对审计事项要研机析理,不能“隔靴搔痒”。一是出成果。在经责审计过程中,审计组对遇到的具有新颖性、代表性问题,要当做一项课题去研究,撰写研究论文,做实研究成果。二是提建议。对暂无明确规范的审计事项领域,不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要仔细研读法律政策、摸清事项发展脉络,出具审计建议单,提出有高度、有深度的审计建议。三是编案例。在经责审计组中专门配置数据审计能手,明确分析方向,搭建分析模型,编写分析案例,发挥数据审计在经责审计过程中的穿透力。

做实审后整改,打通最后一公里。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经责审计工作成效好不好取决于审计整改工作实不实。滁州市审计局高度重视经责审计整改工作。一是列清单。对处于审计整改期间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主动对接相关单位,制订问题整改清单,掌握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数量、整改措施以及未完成整改的原因等情况。二是严销号。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报告和佐证材料,通过审计组会商、实地检查等方式严格认定整改情况,对通过整改认定的问题,及时从问题清单中销号。三是常回头。通过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专项工作、在新开展的审计项目中重点关注上一轮审计整改情况等方式,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检查。确保被审计单位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