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继伟主持召开七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4-03-19 09:35 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 字体【  

3月18日,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许继伟主持召开七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李强总理讲话要求以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审计工作,讨论审议有关文件,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劲,市领导孙军、周文芳、邓继敢、杨甫祥、姚志等出席会议。

许继伟在讲话中指出,去年以来,全市审计机关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审计委员会、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要求,审计效果更加彰显,监督协同更加高效,审计整改更加有力,队伍建设更加过硬,为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许继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审计监督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审计机关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锚定“两高一加快”新定位和“十个有更大作为”新要求,紧扣打造长三角“四个地”、建设“七个强市”,切实扛起审计监督政治责任,更好发挥独特优势,不断强化审计监督权威性、精准性、实效性,推动全市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现代化新滁州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许继伟强调,要聚焦做到“如臂使指”,把牢党管审计正确方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强化政治引领、上下贯通、协同联动,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许继伟强调,要聚焦做到“如影随形”,紧扣“六个聚焦”重要要求,强化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人员的深度审计,推动审计监督全面覆盖。要重点围绕高质量发展开展审计,深入开展产业基金、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等投资建设的审计和审计调查,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围绕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开展审计,开展招投标管理、政府债务、融资平台、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损益等专项审计调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财政资金绩效开展审计,推动“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开展审计,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围绕民生资金使用开展审计,强化审计服务“民声呼应”意识,保障民生政策落地见效、民生项目建设高效、民生资金运行安全;围绕权力规范运行开展审计,推动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许继伟强调,要聚焦做到“如雷贯耳”,巩固提升审计监督质效。要切实强化审计整改工作的统筹谋划,压实整改责任、凝聚监督合力、深化成果运用,完善全方位、全周期、全链条的审计整改闭环管理,推动审计监督更加权威高效。要聚焦打造“特种部队”,建设过硬审计干部队伍。要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打造“忠专实”“勤正廉”的审计干部队伍,以高水平审计护航滁州加快打造安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极。

会议听取了2023年审计整改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了《市委审计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总结和2024年度工作要点》《滁州市审计机关2024年度审计项目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