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审计局三个“创新”做实审计监督检查职责

发布日期:2022-06-13 16:19作者:华宗巧来源:明光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近年来,明光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创新整改模式,通过压责任、形合力、促落实,推动做实审计“后半篇文章”。

创新工作机制。明光市审计局不断强化党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市委审计委员会的主导作用,加强审计整改的跟踪督促,形成了审计机关联合党委政府督查、人大监督、纪检监察、巡察的全面督促审计整改的工作机制,构建“大整改”工作格局,形成整改监督合力,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督促督导实现全覆盖,更好发挥审计的“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创新工作模式。压实审计整改督促责任,实行“谁审计谁负责督促整改”,确保问题整改有人盯;压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在要求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到人的同时,明光市审计局也明确分管领导、股室负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确保问题整改责任有人领;压实审计核实评价责任,通过召开审计整改“评估会”,对审计组提交的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报告和整改证明材料进行讨论评估,审核认定整改结果,符合评估审核的整改相关资料才能归入审计项目档案,确保问题整改情况有人评。

创新工作制度。明光市建立《明光市纪检监察、巡察、审计协作配合四项机制》、《明光市审计局督促审计整改制度(试行)》等制度,将被审计单位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全市效能考核扣分项,进一步推动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相结合,将审计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推动审计整改转化为强有力的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