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审计:发挥青年力量 诠释审计担当

发布日期:2022-06-16 10:33作者:李钰来源:天长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近年来,天长市审计局高度重视青年审计干部的培养工作,因材施教、因势利导,着力为青年审计干部搭建舞台、加油助力,锻造了一支有理想、有干劲、有纪律的青年审计铁军。

突出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该局坚持党管青年的原则,强化思想引领,把抓好青年干部的理论学习,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作为首要任务。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抓牢对青年审计干部的思想培养,提高他们的政治站位。该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依托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平台,通过单位内部集中学与空余时间自由学相结合的方式,掀起“青年大学习”的热潮,强化了青年审计干部的理论知识储备,形成了正确的价值观,筑牢思想根基。

加强实践锻炼,练就过硬本领。近年来,天长市审计局积极选派年轻干部参与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审计项目,给予青年审计干部担任大项目审计主审的机会,激发青年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不断增长其见识,拓展其思维。同时,探索学中干与干中学相结合的培养和锻炼之路。采取“师徒结对”的方式,为每一位新入职的审计青年各配备一名财务老师和计算机老师,用“老带新”的方法,帮助新人快速成长。此外,针对审计队伍年轻化的特点,打基础、补短板,每年在单位内部组织开展春训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新《审计法》、《民法典》及计算机审计案例等,不断提升单位内部青年审计干部的干事能力和水平。

开展多样活动,增强审计合力。该局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通过活动加强青年审计干部之间的沟通交流,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如在元宵节来临之际组织职工猜灯谜活动,在清明节组织网上祭英烈活动,组织义务植树、新《审计法》知识竞赛等。活动的开展,既有助于新入职的审计青年快速融入天长审计的大家庭,也充当了繁忙审计工作的调节剂,使青年审计干部劳逸结合,更好地投入到审计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