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审计局三举措创新数据审计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08 15:22作者:徐涛来源:明光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近年来,明光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和省审计厅对标学习沪苏浙审计工作相关要求。对标沪苏浙,学习先进地区审计经验,吸收转化沪苏浙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新做法,并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创新数据审计模式,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重点打造“1+N+N”数据审计服务模式。针对当前年轻的审计人员较多,数据分析整体基础较差的现状,将所有参加过计算机中级培训的同志集中起来组建数据审计分析团队,由一名大数据分析业务骨干带领,对标多个审计项目和数据审计事项,将大数据审计服务嵌入审计全过程。一是做好审前服务。由数据审计分析团队指导审计组在审计实施方案中明确哪些审计事项可以通过数据审计发现审计疑点;二是审中做好运用。及时召开数据分析团队和审计组相关人员参与的审计业务会议,鼓励审计人员提供审计思路,并配合搭建数据分析模型,对审计提供帮助;三是审后做好总结。及时召开数据审计团队研讨会,对审计经验及时总结,通过“以审代训”的方式,让团队中的青年同志迅速的成长起来,为下一步实施双主审打好基础。去年该局向市审计局提交数据审计案例和经验3篇,其中1篇获评全市优秀案例。

建立健全数据审计工作机制。大力推进科技强审,加强非现场审计与现场审计的资源配置和协调衔接,健全“数据分析+现场核查”工作机制。利用数据审计技术手段,采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审计思路,对全市一级预算单位通过构建数据分析模型,进行审计数据分析,并将疑点发送至相关预算单位核实和反馈的审计模式来开展此项工作。通过数据审计,全市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实现年度审计全覆盖,审计广度深度得到双维拓展。

深入推进研究型数据审计理念。顺应新时代审计工作新使命、新定位、新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跳出账本搞审计,跳出审计看经济”,充分运用数据审计手段深入分析研究问题,从体制机制上提出审计建议。如运用数据审计手段先后对“医院‘4+7’药品带量采购”惠民政策、疫苗安全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等当前热点领域进行重点审计。近3年来该局借助数据审计技术查出问题77个,促进有关部门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23条,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