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琅琊区:“四强化”按下内部审计监督指导工作“加速键”

发布日期:2022-07-29 12:39作者:曹超来源:琅琊区审计局阅读:字体【  

为有效发挥内部审计在审计监督体系中“免疫前沿”作用,琅琊区审计局多措并举加强对街道、各部门内部审计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助力内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一是强化业务指导,加快推进内部审计工作全覆盖。区审计局在开展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同时,按照被审计单位行业属性、业务特点、单位规模等实际情况进行内部审计业务指导工作,推进尚未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单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引导已经建立内部审计制度的单位高质量开展内部审计工作。2021年以来全区开展内审项目57个,发现问题281个,其中金额类问题22个,非金额类问题259个,金额类问题涉及资金109.77万元,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加快建设高素质内部审计队伍。内部审计队伍建设直接决定着内部审计职能的履行和有效发挥程度,区审计局围绕拓展和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的创新能力,连续两年对涉及资金量大、业务量多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内部审计培训工作,累计培训内部审计人员54人次,帮助内部审计人员树立依法审计思维,拓展审计技能,提升职业能力和职业操守。

三是强化组织管理,加快拓展内部审计广度和深度。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内部审计创新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积极推进内部审计从财务收支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向目标绩效、风险管理审计转变,从“监督主导型”向“服务主导型”转变。注重与国家审计的衔接,做到应审尽审,消除审计监督盲区。

四是强化成果应用,加快构建内部审计部门联动机制。区审计局扎实开展内部审计备案工作,充分利用内部审计成果,在开展审计项目时,对内部审计发现并整改到位的问题,不再纳入审计报告;对内部审计已经揭示,但纠正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并督促整改。促进内部审计与纪委监委、组织、财政等部门的工作协调,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增强协同效应,巩固和拓展审计整改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