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加强闲置财政资金审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发布日期:2022-08-12 10:53作者:高巧云来源:全椒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为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今年,全椒县审计局在2021年度财政同级审及部门重点事项全覆盖审计中,重点关注财政部门及各预算单位的存量资金情况,为唤醒“沉睡”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助力。

一、存在问题

(一)部分资金闲置在财政基建账户里。财政部门在银行开设基建项目专用资金账户,用于核算基建项目收支往来,部分项目已完工或办理竣工决算多年,剩余资金仍结存在账户未清理,形成存量资金。

(二)部分资金闲置在单位往来款项里。审计机关在对往来款项审计时往往只关注“未及时清理”“往来长期挂账”问题,对其挂账原因、资金来源未进行深入调查,部分单位往来款金额已达上千万,甚至有完工多年已无需支付的项目剩余资金,这部分资金有的已被预算单位挪作他用,游离于监管之外。

(三)部分资金闲置在上年结转指标里。财政部门年初安排预算时,将部分上年结转指标再次安排给预算单位,但有些项目已经结束或已无资金需求,再安排后结转形成二次沉淀,造成财政资金闲置浪费。

二、原因分析

(一)财政部门对预算单位项目实施进度及资金需求不了解,对结转在单位的沉淀资金规模把控不准,对存量资金统筹力度不够。

(二)部分预算单位部门利益思想较重,没有树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大局观念,有“将资金牢牢握在自己手中”,不想上交财政进行盘活利用的错误想法,编制预算时对以前年度结转的项目往往继续编制,有些项目已经完成或者因某种原因已中断、无需继续执行的情况也纳入了年度预算内,导致指标浪费。

三、对策

(一)从财政部门基建专户期末余额入手,调取近三年会计凭证,逐笔分析收支,详细了解基建项目进度情况,收回596万元闲置资金。

(二)利用数据分析筛选出应付款项长期挂账的单位,采取部门自查和审计抽查的方式,深挖资金结余和长期挂账原因,收回闲置资金2300余万元。

四、审计建议

(一)切实做实做细部门预算并严格执行。要加强预算与项目的衔接,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预算执行过程中,对执行条件发生变化的项目,及时按规定程序调整,避免形成新的存量。

(二)切实加大存量资金的清理力度。财政部门要从源头堵住漏洞,制定清理方案,强化财政源头管理。确定执行范围,确保资金应收尽收。强化统筹安排,防止资金二次沉淀。建立结合机制,对财政存量资金规模较大的预算单位适当压缩下年财政预算安排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