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审计局念好“四字诀”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监督

发布日期:2022-08-12 10:55作者:孙平余来源:天长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为全面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对国有资产进行审计监督的规定,天长市审计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通过念好“四字诀”进一步加大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促进国有资产规范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核”对明细。对被审计单位资产进行账账核对,将单位资产台账与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导出的资产明细进行仔细比对,查找差异,指出少记、漏记甚至隐瞒资产以及不及时核销、资产权属不明等问题。

“盘”点资产。对被审计单位资产进行实地盘点,选择公务车、专业设备、电脑等价值较大的固定资产以及容易让人忽视的无形资产进行实地盘点,重点关注资产的数量、型号等是否与账面相符,目前实际使用状态,使用人与领用人是否一致等;关注资产是否存在、有无虚构,有无账实不符等问题。

“查”的细致。审查被审计单位资产管理是否规范。重点审查采购资产程序是否合规,是否完整入账,有无超预算或超标准购置,是否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清查盘点;资产出租程序是否合规,租金收入是否及时收缴;资产处置是否合规,处置收入是否及时入账;有无资产闲置或资产流失等情况。

“改”出成效。督促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完善内控制度,提升基础管理水平。落实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建立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明确财政、国有资产管理、机关事务管理、政府采购、人事、审计、纪检等相关部门单位工作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监督合力。从资产配置、资产采购、实物管理、会计核算等方面健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形成工作闭环,从严从实抓好各环节管控,促进国有资产管理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