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2-08-19 09:15作者:李天择来源:琅琊区审计局阅读:字体【  

8月18日下午,区委书记、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焦艳主持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区委审计委员会其他成员出席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听取上半年审计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安排下一步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区财政收支运行平稳,审计工作扎实推进,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维护财经秩序、推动民生改善、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成效显著。
    会议明确,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新修订审计法正式实施第一年,也是本轮审计“全覆盖”最后一年,做好审计工作意义重大。区审计部门要及时反馈审计发现的问题,被审计部门要制定整改清单对账销号,下一步,要加强常态化财务及审计整改业务培训指导,举一反三加强排查整改,针对近5年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确保真整改、改到位,同时要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发挥审计“利剑”震慑作用。
    会议强调,一要全面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自觉把审计工作放在全区大局中来谋划推动,做到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人民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坚定不移做好审计“上半篇”文章。二要全程把控审计质量,紧盯实现“两个走前列、两个上台阶”目标任务,紧跟“九九”行动,找准审计监督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瞪大眼睛、明察秋毫、敢于担当,敢于亮剑。围绕稳经济、优环境、惠民生、防风险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推动源头治理、防患未然。三要全速转化审计成果,坚持查问题和促整改、治已病和防未病、治当下和管长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要扎实开展好研究型审计,发挥好审计参谋助手作用,狠抓审计问题整改,加强部门联动,放大监督叠加效应,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久久为功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四要全力保障审计工作,区委审计委员会要牵头抓总,做好研究谋划、统筹协调,审计委办公室要积极协调、督促落实,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自觉接受审计、积极配合审计。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立”要求,全面加强审计机关及审计队伍自身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