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琅琊妙笔生花做好研究型审计新文章

发布日期:2022-09-02 15:26作者:李天择来源:琅琊区审计局阅读:字体【  

今年以来,滁州市琅琊区探索审计思路方法,把握“四库”“三清单”主脉络,草蛇灰线将研究贯穿于审计全过程,打造全闭环审计模式,正反可逆畅通审前、审中、审后三大板块,研审相促做好研究型审计新文章。

开门见山,做好审前研究“凤头”。强基固本,打造“四库”“三清单”,夯实研究型审计基础。完善对象库,分类管理、滚动安排,实现科学立项,推动审计全覆盖;整合问题库,提炼总结共性问题,有的放矢确定审计重点;打造数据库,集中采集、整理、存放、分析19个类别审计数据,提前锁定审计疑点;更新法规库,截至目前涵盖121条常用法条,为依法审计提供法律依据。用好防控清单,推动审计由事后监督向事前预防转变;用好整改清单,动态跟踪促进整改到位;用好协同清单,强化工作联动促进审计监督提质增效。

夹叙夹议,做好审中研究“猪肚”。虚实相生,针对查出典型问题“解剖麻雀”。正向务实,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的演绎路径做到整体把握、层层聚焦、锁定重点、揭示问题,通过审计项目推动制度健全完善,以审促研印发《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审计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反向务虚,按照“后果—原因—规制—政治”的归纳路径去分析表象、研究机理、提出建议、督促落实,找准审计的着力点和发力点,以研促审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涉农财政资金和惠民利民政策审计工作办法》。

首尾呼应,做好审后研究“豹尾”。画龙点睛,做好“后期加工”。复盘审计过程中的好经验好方法,总结提炼固化,打造审计项目精品。梳理整合审计发现问题,见微知著,挖掘共性,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及时提出审计建议。跟踪审计整改情况,深入研究审计整改的特点、规律和趋势,对履审屡犯现象进行原因分析,确保真整改、改到位。强化审计成果意识,注重对同一审计板块的不同审计项目的成果提炼,形成审计专报、审计建议函、审计信息、审计手稿等报送党委政府,发挥审计决策参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