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四轮驱动”做优政府投资审计

发布日期:2022-08-30 15:27作者:马力来源:天长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近年来,天长市审计局紧扣项目管理、问题导向、技术创新、审计整改四个方面,坚持“四轮驱动”,助推政府投资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较好成效。

统筹兼顾排项目,由此及彼持续深化转型。天长市审计局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坚持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民之所望,区分轻重缓急,统筹谋划审计监督重点,将天长市2019年-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天长市高铁核心区建设(开发)项目、天长市中医院新区PPP项目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纳入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同时,天长市审计局也积极落实投资审计“三个转变”的要求,扭转了以往投资审计“以审代结”的被动局面,狠抓审计项目质量效益,不断拓宽审计视野,逐步向监督型审计转变。

举一反三找问题,由点及面节约投资成本。天长市审计局坚持有“投”必审,政府投资到哪里,审计就跟踪到哪里,在实现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的同时做到点面结合,深入项目各个关键节点,实现节约于细微之处,防止跑冒滴漏,防微杜渐,减少损失浪费,力争政府投资效益最大化。该局在今年上半年组织实施的天长市2019年至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计中发现,工程施工时拆除的道路垫层碎石、混凝土路面破碎料、屋面瓦、避雷带钢材等废旧材料均未在项目改造过程中综合利用或回收残值,存在损失浪费现象。对此,该局向项目管理单位建议在今后的建设改造项目中,应加强拆除工程废旧材料综合利用,节约财政资金,减少损失浪费,节约投资成本。

应时借力活思路,由浅及深提升审计成效。天长市审计局积极落实科技强审理念,根据审计工作需要,善于借助新技术、新手段开展审计工作。在去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审计调查中发现,现场实际施工内容与设计图纸相比调整多、变化大,而且施工区域点多面广,用传统的测量手段核实工程量工作效率较低、误差大。对此,该局创新运用无人机搭载航测相机或激光扫描仪对现有场景进行多角度环视拍摄,然后利用三维实景建模软件ContextCapture进行处理实现1:1还原实景三维的虚拟展示技术,直观精准地对工程进行测量,高效实现面积测量、距离测量、体积测量等审计目标,快速得到实体工程量,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标本兼治促长效,由表及里扩大整改成果。天长市审计局聚焦审计整改的痛点和难点,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台了《关于审计工作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年度考核实施细则》,建立“三个清单”制度,并联合市纪委监委、市政府督查室等相关部门开展现场核查,通过“一整改一销号”工作模式,实现审计整改动态跟踪。2019年至2021年,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共向税务、纪委监委、住建等相关主管和监督机关发出《审计移送处理书》14份,涉及违规事项14件,促进相关单位补收税款83.24万元,给予1个企业和4名相关人员记不良信用记录、7人党内警告或诫勉(提醒)谈话、1个企业警告处罚、1个单位退款40.36万元、对17人和20个企业罚款85.11万元等处理处罚,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被审计单位依法决策、科学决策的能力,促进了主管机关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有助于纪检监察机关及时查案、及时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