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点带面”助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09-23 09:18作者:孙平余来源:天长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天长市审计局在审计项目中经常会运用到一种发散思维,又称“以点带面”。即对某一个项目或某一个单位审计中发现的疑点问题,发散联想到其他项目或部门单位是否也存在类似的问题,通过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进一步揭示普遍存在的问题并推动问题的整改。下面通过四个案例来展示审计人员是如何将以点带面的发散思维融入到审计项目中,助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的。

案例一:在某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该单位仍存在实有资金账户。审计人员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在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对各预算单位有无设立资金账户予以重点关注并全面筛查,结果发现仍有部分单位存在实有资金账户,单位部分经费支出未在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中运行,财政资金脱离监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针对发现的问题,该市审计局向市政府提交《关于对预算单位银行账户进行清理检查的建议》的专题报告,专报提出 “由市财政局牵头,对全市预算单位在银行开设的所有账户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检查,并在摸清单位账户数量、开设依据、核算资金类别等情况的基础上提出处理意见。对其中不符合规定的账户应予以撤销;对核算同类性质资金,重复多头开设的账户,应按规定进行撤并”等合理化建议。该专报受到该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及时作出批示,要求财政牵头对全市预算单位银行账户进行全面清理,规范银行账户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据此,该市财政局对全市所有预算单位银行账户进行了清理整顿,共撤销88个不符合规定的银行账户。

案例二:在某单位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该单位银行账户利息收入多年未缴国库。审计人员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在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对仍设有银行账户的各单位予以重点关注并全面筛查,共发现6个单位7个专户累计有1776.38万元利息收入滞留于银行账户,未缴入国库。根据审计意见,相关单位已及时上缴利息收入。

案例三:在某单位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该单位超标准发放第十三个月工资的问题。审计人员立即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在重点事项审计调查项目中对全市所有一级预算单位以及镇(街)发放的第十三个月工资事项进行重点调查,共发现17个单位和1个镇超标准或超范围发放第十三个月工资111.43万元。根据审计意见,上述问题单位已将违规发放的资金全部收回。

案例四:在某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中发现某学校某工程项目施工用水用电由学校提供,但施工单位未向学校缴纳相应水电费,学校也未要求审查中介机构在结算价款中扣除相应水电费。审计人员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将这一情况反馈给该市教体局,市教体局立即对全市所有学校的工程项目开展施工用水用电费用结算情况的专项检查,对发现未扣除水电费的工程项目及时进行了整改,堵塞了工程管理中存在的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