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研究型审计理念 助推公立医院审计

发布日期:2022-10-21 08:26作者:王丽艳来源:南谯区审计局阅读:字体【  

今年以来,南谯区审计局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关于研究型审计工作要求,坚持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贯穿公立医院审计项目全过程各环节,做深做细做实审计项目。

调查先行,以研究定方向。项目开展之初,审计人员充分重视审前调查。充分评估研判公立医院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情况,确定审计重点,对于可能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方面进行重点审计。通过与被审计单位人员座谈交流及查阅有关档案资料,深入了解公立医院业务流程、所承担重要工作任务。结合公立医院审计的实际需求,系统性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认真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做到有的放矢。

问题导向,以研究提质量。围绕审计重点,对项目进行全面梳理。严格按照审计实施方案内容,边审边研,采用实地走访、数据分析、综合研判等方式,以大数据分析作为公立医院收费审计的重要支撑,对公立医院改革成效,重大经济决策制度制定、执行和效果情况等方面进行重点审计。加强过程监控,坚持周总结,重大事项及时汇报,严格把控审计程序,适度保持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交流,确保审计查出问题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问题处理建议恰当。

聚焦漏洞,以研究促整改。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审计人员对问题的性质、特点、原因等层面进行认真研究和深入剖析后,聚焦体制机制漏洞,以研究促整改,提出完善制度建设、提高人员专业素养等贴合实际、操作性强的审计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加强管理,推动审计监督效能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