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审计局真抓实干大力开展县级公立医院审计工作

发布日期:2022-10-27 09:23作者:陈婷蔚来源:定远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随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不断推进,加强对公立医院审计监督必不可少。近日,定远县审计局根据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派出审计组驻点开展定远县总医院2020-2021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工作,重点关注县级公立医院在医改政策落实、医疗收费规范、单位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是聚焦医改政策落实。重点关注党和国家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公立医院现代管理体制建设、药品零差价、医疗联合体建设等重大政策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关注药品和医用耗材的采购、管理、使用全过程,检查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程序、集中交易和带量采购等指标完成率,促进医疗改革政策落实到位。

二是聚焦医疗收费规范。重点关注县级公立医院收费管理情况,充分运用大数据和计算机审计手段,对医院HIS系统药品、卫生材料、医疗服务收费等业务数据进行疑点分析,深入挖掘重复收费、违规加价、自立名目乱收费等问题,促进医院进一步规范医疗收费行为。

三是聚焦单位财务管理。重点关注县级公立医院资产负债、财务收支总体情况以及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审查医院财务收支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以及完整性,了解医院医疗设备采购、管理、报废情况,特别关注管理人员、医疗人员的工资奖金分配情况,促进医院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