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审计局:聚力研究型审计助推重大政策落地生效

发布日期:2022-11-24 16:53作者:牟超来源:全椒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全椒县审计局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中,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贯穿项目全过程、各环节,助推重大政策落地生效。

聚力审前调查研究。做好审前调查,严格把好审计“方向关”,分类梳理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中央、省、市、县政策文件,扎实开展研讨学习。分析政策目标、具体要求,明确审计内容,研判审计重点,弄清审计对象职责定位和相关业务流程,摸清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情况,讨论确定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力求在有限的时间快速进入状态、锁定问题,提升审计效率。

聚力审中实施研究。做足审中实施,结合政策和项目特点,研究审计思路和方法技巧,细化审计内容,研究同类型项目常见问题,以“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为主线,多维度采集跨行业、跨部门业务数据,综合比对、分析,找准疑点。重点围绕疑点开展核查,找到关键突破口,深入挖掘存在差异的原因,积极开展组员会商并适时邀请法规审理部门参加,将质量控制关口前移,确保问题定性准确、证据扎实。汇总梳理审计查出问题,积极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分析研究被审计单位意见,接受被审计单位的合理意见,阐明审计人员的立场,形成审计组报告。

聚力审后分析研究。做优审计整改,抓好审计“落脚点”,加强“边审边改”研究,前移督促整改关口,做到常规问题应改尽改,难改问题跟踪整改。注重研究问题成因和解决问题对策,针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主动与被审计单位探讨,深入剖析问题成因、产生问题的薄弱环节和漏洞,研究提出完善重大政策措施方面的审计建议。督促压实整改主体责任,举一反三,完善制度机制,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严格执行“编号-整改-反馈-核实-销号”动态管理机制。抓好审计整改这个“落脚点”,确保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不走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