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审计局强化党员积分制管理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24 16:55作者:高巧云来源:全椒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近年来,全椒县审计局党支部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不断细化考核指标、规范管理体系,为优秀党员添动力、让落后党员有压力,以管理“小积分”激发党建“大活力”,党员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发生巨大改变,有力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党员积分制+红黄榜,考核机制更有力。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指标体系,以季度为积分周期,对在职党员采取“基础分+加分+扣分”的方式考核计分,从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岗位现实表现、社会文明实践等各方面细化量化分值,体现严肃性与公平性。根据党员积分设置“红黄榜”并按季度上墙公示,考核结果作为各类评先评优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得分较低的党员进行提醒谈话。“亮分数、排位次、警示谈、真考核”,通过多措并举,让党员有了“红线”“底线”意识,提升了敬畏感和责任感,干事创业动力极大增强。

二是党员积分制+理论武装,学习入脑更入心。将政治理论学习纳入党员积分制管理,充分发挥“引导+考核”双向发力,党员主动学习热情不断高涨。党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读书班、深入社区开展宣讲等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二十大精神与审计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审计力量。2022年局机关举办的“读领袖成长历程 悟党的初心使命”主题读书活动广受追捧,读书班上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相关理论书籍,并交流心得体会、提出意见建议,做到学以致用。通过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定期进行党史知识测试,学习效果显著提升。2022年组织集中学习12次,交流研讨4次,党史知识测试3次,上报党建类信息、体会20余篇。

三是党员积分制+审计项目,争当先锋做表率。全椒县审计局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一盘棋”,利用党建阵地促进审计业务工作。推行党员积分制以来,为消除党建工作“盲区”,积极探索临时党支部建在审计点的实践,把积分和审计项目成效有机结合,激励党员干部勇挑重担。2022年在水利局经责项目点,由审计组成员3人组成的临时党支部,严格执行积分制管理的各项规定,在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同时进行政治理论学习,过组织生活,做到审计、党建两不误。本年度由党员干部担任主审的项目18个,参与审计项目24个,提出审计建议40余条,被各级各类媒体采用审计信息35篇。在积分制推动下,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经济安全的“守护者”,公共资金的“看门人”,为全体审计人员做好表率。

四是党员积分制+系列活动,为民办事更贴心。根据实际,拓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宽度和深度,将文明创建、专项活动也纳入其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支部开展了慰问困难党员、表彰先进典型等系列活动,凝聚奋进力量,激励担当作为。今年3月,全椒县审计局党支部与襄河社区签订结对共建协议,所有在职党员落实“双报到双服务”,以往要“摊派”的志愿服务成了“香饽饽”,大家积极踊跃参与社区综合治理工作,定期赴包保小区、路段开展文明创建活动。2022年共组织入户走访、卫生整治、疫情防控等社区服务活动30余次,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家纷纷表示,参加各类服务,不仅能榜上加分,还树立了审计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服务社会的良好形象,为实现机关党组织“走在前、作表率”目标提供了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