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三措并举”深化审计机关自身建设

发布日期:2022-12-01 10:48作者:张树杰来源:凤阳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近年来,凤阳县审计局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重要要求,切实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为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增添活力。

把研究型审计作为提高审计质量的重要抓手。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研究立项、谋划实施,沿着“资金—项目—政策—政治”这条主线分析提炼、提出建议,做到审计立项精、方案编制实、问题提示深、责任落实严。着力构建全过程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全面强化审计执法规范化管理,切实守牢审计质量生命线,提升审计监督的规范性、精准性和建设性。

把审计职业精神塑造作为审计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加强审计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锤炼敢于担当的审计职业精神,对青年干部强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挂职锻炼等实战训练,切实练就能查能说能写本领,打造梯次合理、专业优势互补的队伍结构,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新要求。

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从严治审的重中之重。把管党治党要求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认真开展党风廉政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以案为鉴”等警示教育。将审前廉政教育、审计组廉政承诺、审后回访等制度机制进行整合、固化,主动接受监督,有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穿审计各环节。及时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审计系统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始终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保障审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