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巧用“四则运算”答好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考卷

发布日期:2022-12-01 10:49作者:李传云来源:凤阳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近年来,凤阳县审计局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巧用“四则运算”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答好审计考卷。

加强总体部署,做好“加”法。加大审计力度,围绕乡镇领导干部的决策部署,将美丽乡村建设、厕所革命、农村饮用水、农村污水处理、人居环境提升等生态文明建设落实情况作为乡镇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的重点。关注易地扶贫搬迁、污水处理等重点项目,从立项、建设施工、资金使用等方面入手,追溯到资金的拨付、使用及效益。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工作要求客观评价,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

聚焦盘活资源,做好“减”法。加强数据资源分析利用,减少手工操作弊端,提高数据准确性。利用SQL Server数据库,筛查乡镇天然林、公益林资金的拨付及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关注资金是否及时兑付、资金使用是否合规等问题。利用“大数据审计分析平台”,通过图层叠加,核实是否存在永久基本农田挖塘养鱼、土地闲置、土地未批先建等问题,有效解决了因地形复杂、面广,审计人员难以调查取证的问题。

落实审计成果,做好“乘”法。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组仔细研究、深入“开发”,发挥连锁效用。一方面对乡镇存在的共性问题加强督导,对个性问题提出具体处理意见,限期整改。另一方面促进完善制度,加强审计信息宣传和审计要情报告,针对共性问题及时提出审计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相关制度,堵塞漏洞。

提升审计质量,做好“除”法。以审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导向,防范审计风险。审计组长严把审计程序,切实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列出工作清单,确定审计重点;同时,用好审计现场内部廉政巡查、“嵌入式”监督等方式方法,强化审计组织纪律管理。项目结束后,明确整改时间表、责任人,确保查出问题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事事有成效,发挥“整改一个问题,促进一片规范”的综合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