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天审讲堂”讲述审计知识 传播审计声音

发布日期:2024-03-08 08:34作者:徐蔓昆来源:天长市审计局阅读:字体【  

安徽省天长市审计局紧紧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目标,创新设立“天审讲堂”工作模式,通过组织全市内部审计培训、邀请内审人员旁听审计业务培训、派员向被审计单位授课等形式,拓展培训对象,丰富课程内容,进一步前置审计工作触角,强化被审计单位的风险管理意识,深化审计“防未病 治已病”监督作用,为今后开展审计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一是“天审讲堂”进机关,定点开发,提升课题“鲜味”。该局各股室根据自身业务特点,结合近年来审计工作中发现的共性和典型问题,定点开发培训课题,并由局主要负责同志把关,保证专业课程紧跟形势,保持新鲜度。如2024年“天审讲堂”春训班针对政府投资、农业环保、医疗保障等不同领域,分别开发了相应的审计课程,通过深入剖析典型问题和审计案例,使培训内容更具针对性和实用性,使审计人员能够将审计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提高审计效能。

二是“天审讲堂”进党校,定制套餐,保证课程“口味”。通过区分不同行业有针对性地安排相关的审计业务课程,定制个性化的培训套餐,保证适配性,使学习对象有收获、能运用。如2023年,“天审讲堂”内审人员培训班针对市直单位内审人员将培训内容侧重于审计基础知识、财政财务管理、经济责任审计等主题,而在面向乡镇管理人员,培训内容更侧重于普及财务及管理常用法律法规,审计发现的典型问题和基层治理风险点,强化审计监督宣传作用。通过定制套餐,使培训内容更具针对性,有效地拓展了审计工作深度。

三是“天审讲堂”进镇村,定向授课,提高监督“辣味”。依托春冬训、内审培训、党校专项培训等时机,有针对性地将“天审讲堂”受众侧重于近两年审计监督暂未覆盖到或资金量大、下属机构多的基层被审计单位,通过现场讲解、案例分析、内部审计指导等方式,前置审计工作触角,使审计监督对象强化内部管理控制,提高廉政风险意识。例如,2024年初该局分别派出骨干人员在部分乡镇有关培训班上讲解审计发现典型问题,对暂未覆盖审计的单位以案例警示、内审指导等方式提升监管效能。

“天审讲堂”使审计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审计业务人员,贴近被审计单位,为审计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图为2024年春 “天审讲堂”进镇村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