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审计局:“三招” 规范审计执法行为 推动审计质效提升

发布日期:2024-03-08 08:37作者:王忠梅来源:定远县审计局阅读:字体【  

定远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法治工作要求,以提高依法行政质量为主线,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推进审计工作法治化和规范化,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整体水平,有效增强审计机关的权威性、公信力。

“以赛促学”,强化理论武装。为增强审计干部的法律素质,制定《2024年审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审计知识竞赛,同时明确命题、监考、评分小组,将竞赛成绩作为干部职工考核评先评优及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目前,该局已连续三年开展此项活动,引导审计干部真正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不断提高法律水平。

“以训增智”,强化业务培训。要求全体审计人员坚持依法审计,严格审计执法程序,严肃审计纪律,加强党内监督,注重审计效果。其中,实行全周期全方位专业培训,紧扣全年培训计划,从党内法律法规、审计业务法律法规、审计实务等方面入手,邀请专业人员集中整训,进一步增强全体审计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执法水平。

“以查提质”,强化交流研讨。将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作为提高审计机关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性基础工作,持续完善审计工作流程、研究型审计、审计整改、经济责任审计等领域相关制度,做到依法审计和促进被审计对象依法行政。制定《2023年度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实施方案》,以审计案卷内部互查方式,找出审计执法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并及时整改纠正、评出优秀卷宗供内部学习借鉴,做到多学多思、知行合一,守牢审计质量“生命线”。